什麼是FSC?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森林監管委員會,簡單來說,它是一個獨立、非政府、非營利的組織,成立的目的是推廣永續經營世界的森林。FSC的木業產品(含紙張)則為對"森林友善"的產品。

 

它與我有什麼關係?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砍伐森林會引致全球氣溫上升,並且是氣候變化的成因,可以說是對環境最大的威脅。樹木50%由碳組成,當他們被砍伐或燃燒時,儲存的二氧化碳會被釋放到空氣中。每年大約20%釋放到大氣層的溫室氣體(16億噸)是由砍伐森林導致的。還有,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統計,在全球消失的森林當中,以熱帶雨林的滅絕速度最快,全球的熱帶雨林從1960年到1990年間消失了五分之一,換言之,全球的熱帶雨林以每分鐘22公頃的速度消失。

FSC能改變這個現況嗎?

您選擇越多使用FSC的木材產品,就能越快解決這個問題(您用您的採購權來促使更多木材產品製造商使用FSC森林原料)。例如IKEA,B&Q,Home Depot,都陸續使用FSC木材。又如匯豐銀行(HSBC),全錄(Xerox)等使用者,都選擇使用FSC的紙品。

FSC是如何做到的?

透過FSC-FM (Forest Management) 森林管理以及 FSC-CoC (Chain of Custody) 產銷監管鏈,可以保證您使用的產品是來自於栽培林。

 

FSC針對數量做嚴格的控管,所有經過的每一個產銷鏈都有數字可以追蹤。

 

控管範例(數字為假設),可以由影印紙數量來追朔森林數量。

環保,用再生紙就好了,為何要用FSC紙?

1. 再生紙最適合在紙箱以及新聞紙上使用,其他高階產品製造比較困難,恐造成二次污染。

2. 如果再生紙的來源來自於砍伐熱帶雨林,它只能減緩森林的減少,FSC卻能確保森林的永續經營。

3. 如果全世界的用紙都改為再生紙,再生漿會在短期內消失,因為紙張只能重複再生5至6次。所以永遠都要有新的紙漿加入。

4. 再生紙的再生原料使用百分比控制無法像FSC一般能全數控管,所以2008年初日本發生24家造紙廠有17家有虛報再生紙的再生漿使用比例。

還有其他的森林永續經營認證嗎?

有,可是沒有一個能像FSC一樣,是獨立的以及受到環保團體認可的。

我怎麼知道我的產品是FSC認證的?

您的發票的品名一定會說明是FSC,以及產品上會有FSC的標籤如下:


 

您甚至可以透過標籤上的FSC號碼去FSC網站(http://www.fsc-info.org)上追蹤這個標籤是否合法。

FSC數字?

已經有超過一億公頃的森林,在80個國家有FSC認證,受保護的森林數量隨著越多消費者採購有FSC標籤的產品而增加。

FSC還有其他的令人佩服的地方嗎?

有!FSC不自己執行認證,而是透過國際認證機構如SGS來執行認證,避免有考生兼主考官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