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連結 感謝環保宇宙人

英國環保圖書在曲折中前行

環保圖書,指用環保紙張印刷出版的圖書。目前,英國圖書出版商、印刷商及造紙廠都對環保圖書出版給予關注。
培生、哈珀‧柯林斯、蘭登書屋、艾格蒙特以及布魯姆斯伯利已引進了綠色圖書計劃。

在出版社大舉進軍環保圖書市場時發現,環保圖書紙張成本高出不少。

環保紙張供應不足:

英國環保圖書所用的紙張主要分為原生紙和再生紙兩種。
環保原生紙需經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或PEFC(Pan-European Forest Certification)的認證。
再生紙又可進一步劃分為消費前再生紙(pre-consumer waste)和消費後再生紙(post-consumer waste)。

出版社計劃使用環保紙張印製即將出版“哈利‧波特”終結篇《哈利‧波特與死聖》,使用的是經過FSC認證的純木漿紙張。
英國一些彩色圖書也開始使用環保紙張,如阿爾‧戈爾的《難以忽視的真相》一書就全部採用了環保紙張。
2007年1月,蘭登書屋成為第一個正式和FSC認證機構確定合作關係的出版社。蘭登書屋全部平裝圖書都將採用FSC認證的環保紙張印刷,並在書的封面上印上FSC的標識。

隨著出版社對環保圖書開發,環保紙張成了搶手貨。綠色和平組織、世界野生動植物基金組織等機構都呼籲,圖書業應減少對原始森林的採伐。
全球紙張供應鏈還很不完善。英國造紙商對此並不樂觀,要大規模地進口用於精裝書的再生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哈利‧波特與死聖》印刷量1700萬冊,
布魯姆斯伯利不得不為此尋找一切可能的紙張供貨商。如此艱難地尋找紙張來源,對出版社來講簡直就是噩夢。”

多年來,造紙行業一直努力向出版商供應環保紙張。越來越多的供貨商向出版商提供FSC或PEFC認證的紙張。這是一條“複雜的產業鏈”。
FSC認證的環保紙張使用的範圍越來越廣,而PEFC的紙張來源也逐漸增多。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意識到,環保紙張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綠色和平組織也針對環保紙張制定了一系列標準和規格。

英國環保總局、食品與鄉村事物委員會Food& Rural Affairs等機構都對PEFC認證機構的環保紙張業務給予支持。英國大部分小說出版商都在尋找環保紙張供貨商,
這對環保紙張的供貨鏈是個巨大的挑戰。長時間裡,紙張來源都是主要問題。只要解決這個問題,商家在購買環保紙張時就無需再償付高額費用。”

再生紙張受到質疑

除了紙張來源問題,再生紙使用問題也是目前環保圖書出版一大問題。再生紙是否真的環保?生產再生紙對造紙商來講是否合算?這些問題都受到各方的質疑。

英國每年消耗1250萬噸紙,其中470萬噸沒得到重複利用。許多出版商都想對這些未重複利用紙張進行再開發,稱“消費後再生紙”。希望通過對這些資源再利用節約環境成本。

一些出版商希望全部使用再生紙印刷圖書,特別是一些平裝書。出版商希望能夠完全採用FSC或PEEC認證的再生環保紙張。紙張採購商們很快意識到“消費後再生紙”
是一塊待開發市場。用再生紙成本仍然不低,特別是近年來原生紙不斷降價,價格上已能和再生紙張抗衡。越來越多的顧客對再生紙感興趣,
但再生紙貨源問題卻很難在短時間內得到改善。”

北美和北歐地區,樹木已經被當作一種農作物世代種植。所以這些國家的紙張供應很充足,且不會破壞環境。循環再生延長樹木纖維的使用壽命,再生紙最大好處是,
那些被扔在垃圾桶裡的廢紙得到重新利用。但這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並不是所有的紙張都能夠通過降解實現再利用。它們或多或少都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一些專業人士對再生紙持否定態度,在再生紙的再造過程中,在水資源以及能源方面對環境的消耗遠遠超過了再生紙本身節省的成本。
資源行動組織卻堅持認為,製造再生紙的環境成本遠遠低於原生紙的製造成本。

另一大障礙是,全球的大型造紙廠在圖書印刷所使用的再生紙業務上的投資正在減少。造紙商所掌握的原始材料往往更適用於原生紙張的生產,對再生紙業務仍表示質疑。
製造再生紙的脫墨技術和其他設備上的高額成本也是造紙廠不願投資這一領域的原因之一。”

一些再生纖維可出口,但遠距離出口意味著紙張中所含的碳元素大量遺漏,這和全球倡導環保原則相悖。法國和中歐的一些小型造紙廠已經開始再生紙業務,
但要獲得大量的再生紙貨源仍然很困難。Denmaur公司目前正在開發高水平、大數額的再生紙業務,並計劃將其用於精裝書的出版。再生紙張已成原生紙張外一個獨立市場
,隨著認證機構權威性的增加以及技術的不斷普及,再生紙業務將不斷擴大。

環保圖書前景樂觀

環保紙張不可能在一夜之間普及,已有60%的圖書出版商有意向出版環保圖書,阿歇特集團是主要的環保圖書出版商之一,他們對這一業務非常重視。
如何完成出版社的業務轉變是她面臨的主要挑戰。

英國IPA傳媒公司民意調查:88%英國圖書消費者已開始關注環保圖書,遠高於美國、法國等國調查結果。讀者對環保圖書關注意味著環保圖書將在未來的英國圖書市場

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