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林業集團Gunns Ltd(岡恩斯)最近表示,他們將為旗下大部分原始森林和人造林地申請FSC認證。

此舉意義重大。多年來,Gunns集團一直是澳洲森林標準(企業贊助的原始森林伐木認證規範)的最主要贊助商。

FSC是國際間正式承認的認證單位,創立於一九九零年初期,旨在保護全球具有高度保護價值的原始森林不受濫伐破壞。

FSC是國際社會與環境認證與標章同盟(ISEAL)的會員之一,該同盟其他會員包括公平交易、雨林聯盟、有機標準及其他認證。

FSC認證在澳洲雖仍是少數,但有逐漸成長的趨勢。目前澳洲約有兩百間廠商取得FSC認證,其中包括八個森林管理組織。零售商Bunnings和進口商Gunnersens都開始販售FSC認證的木材和木製品。

FSC認證是一個風險頗高的管理暨行銷工具。澳洲紙業停止對抗環境保護運動並取得FSC認證後,其辦公室用紙(如Reflex等品牌)的市佔率都迅速激增。FSC總裁麥克.史賓賽(Michael Spencer)表示,取得FSC認證是澳洲紙業公司突顯他們和其他低價進口商之間差異性的關鍵因素。

取得FSC認證標章需經過層層把關。至目前為止,唯一取得FSC認證的原始森林硬木木材供應商是總部在上獵人谷地區的澳洲永續木材公司。

嚴格的標準以及上下游廠商的監督是FSC之價值所在。其認證過程相當耗時、費力且獨立。

Gunns因其塔斯馬尼亞省貝爾灣的20億元紙漿廠投資計畫,而在其瑞典合作廠商Sodra的合作條件要求下申請了FSC。

Gunns集團所有申請的FSC認證都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審核(通常需要兩年時間)。

面對FSC的高標準,Gunns需要突破重重難關。不得再焚燒原始森林改建經濟作物,也必須放棄他們一直以來對原始森林木材的依賴。然而,一旦取得FSC認證,Gunns的未來有無限可能。

這個案例顯示,FSC未來將成為全球木材的標準認證,而澳洲林業製品也勢必得配合做出調整。

原文:A jealously guarded shingle for timber (2010/3/13)

 

延伸閱讀:

發展不是硬道理

FSC的十大原則與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