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蔡英文專訪的新聞,她說她真心誠意地覺得她是新北市的最好選擇,我也想大聲地說我也真心誠意地覺得FSC是用紙解決方案的最好選擇,只是可惜大部分的人對它了解還是太少。

 

      我本來想把「FSC是用紙解決方案的最好選擇」的字體大小放大成18,可是不想把這篇文章搞得跟廣告一樣。這篇文章和平常資訊分享不太一樣,今天想分享一些推廣FSC以來的感想。

 

      我覺得台灣人(也可能是全世界的人,但因為我跟全世界的人沒有那麼熟,所以就以我身處的台灣和每天接觸的台灣人來說)沒有接受到足夠的環保教育,我們太相信轉寄信、名人拍的環保電影、新聞報導。我必須要承認,我自己也是一樣。自從看過轉寄信告訴我們免洗筷的製作流程之後,我現在外出一定攜帶環保筷,幾乎沒有再用過外面的免洗筷了。可見轉寄信的影響效果有多大!

 

      可是很可惜的是,這些轉寄信裡面有時候也有一些不那麼正確,或是過時的消息,卻還是被很多人奉行不悖。於是我們到現在還覺得用紙要砍森林不環保,把再生紙視為森林的救星。我想怎麼就沒有人要發一封轉寄信告訴大家FSC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就像布是從棉花來的一樣,木紙製品是從森林來的。可是很少會有人鼓吹說用布不環保吧?!如果林業資源可以像棉花和稻米一樣變成一種可以永續發展的天然資源,那不是就沒有環保不環保的問題了嗎?

 

      砍樹造紙最讓人詬病的就是從前我們不知道環境成本,為了工業發展而大量砍伐亞馬遜雨林和印尼雨林的樹木,有些人甚至為了種植經濟作物而放火燒掉大片森林(黑心企業:放火比砍樹快多了,又節省成本!)消費者通常很被動,多數都不知道自己使用的家具或紙張是來自哪裡的森林,購買的時候又以價格為主要考量因素,不是說便宜沒好貨,但是過度便宜的產品就很有可能是來自非法來源的木材。

 

      除了少數以環保苦行僧過著非常簡約的生活之外,我想大部分人的生活還是很難不用到紙。如果一定要用到紙,我真心誠意地認為FSC是最好的選擇。只可惜我不是穿短褲的創作歌手,也不是有胸又有腦的女主持人,我說的話大概沒幾個人會聽。

 

      只是我相信,如果每個看這個部落格的網友都可以從身邊的親友影響起,FSC還是有機會在台灣被發揚光大的。從敝部落格的點閱率來看,這裡的網友大概比較多是相關產業的廠商,或許FSC對若干外銷廠商是不得不行的一條路,可是希望大家能不只做到有FSC認證,更能進一步地幫忙推廣FSC。

 

把FSC這樣一個好的、永續林業經營精神的概念推廣給台灣人知道,以前、現在和以後都是我們這個部落格最重要的目標了!

 

 

共勉之

台灣森林推廣部落格版主 上

http://twfsc.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