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FSC公佈的一份獨立調查文獻評論中有一小段文獻標題很吸引人:「瓜地馬拉:毀林越少、火災越少」


有些沒有FSC認證的林業公司可能會說,森林破壞有絕大部分的原因不是森林濫砍造成的,而是自然的森林火災。這句話乍聽之下很有道理,的確森林火災是天災,每年造成的森林破壞恐怕也不少。不過好險我們找到這篇Hughell & Butterfield在2008年的研究,這篇文章中指出:


最近的一次引人矚目的實例發生在瑪雅生物圈保護區,這是瓜地馬拉北部地方的一片熱帶森林。研究者發現,在FSC認證的採伐區內,毀林和火災明顯少於其他多用途區域和指定進行嚴格保護的地帶。在FSC認證的經營區域中,毀林率比其他採伐區低20倍;火災破壞區域從6.5%(1998)穩定降至0.1%(2007),同時火災也影響了周圍7-20%的採伐區。


wildfires1998.jpg   
▲這是1998年瑪雅生物圈保護區森林火災的範圍(其中綠色斜條紋是FSC認證林場)

wildfires2003.jpg   
▲這張則是2007年該地區森林火災的範圍(其中綠色斜條紋是FSC認證林場)


我們可以從下面的圖表更清楚的看出,綠色部份是FSC認證林地發生森林火災的面積,從2005年起到了2007年幾乎看不到綠色的部份了。鄰近區域森林火災發生也降低了。
wildfires1998-2007.jpg  


以上資料出處:Impact of FSC Certication on Deforestation and the Incidence of Wildres in the Maya Biosphere Reserve, February 2008;作者:Dave Hughell and Rebecca Buttere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