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獲森林認證 明年誕生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林業試驗所及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共同推動的森林驗證;協會指出,產銷鏈的業者可望從今年31家,增至逾百家,林地業者明年也將誕生第一家獲認證業者。

 

16到17日在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已展示兩天的「永續台灣、森林驗證展」,今天最後一天展出。

 

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秘書長李俊彥指出,森林認證體系有兩種,一是森林管理委員會(FSC),另一者是森林驗證認可計畫(PEFC)。

 

他說明,此兩種系統的認證,都區分為上游產地的「森林經營管理」認證,以及下游產銷鏈的「林產品產銷監管鏈(Chain of Custody,CoC)」的認證。

 

此展書面資料顯示,台灣通過FSC或PEFC的林地面積仍是零公頃,林地產品產銷監管鏈則在PEFC部分有7家,FSC部分有111家。

 

李俊彥表示,台灣目前以FSC系統為主,相關認證標準制定程序由社會、經濟與環境三方面組織代表平衡參與,並透明化公開制定;此認證自1994年後就禁止天然林轉成人工林,禁止使用基因轉殖物種,規範儘量不用化學性殺蟲劑等,以提高森林永續價值。

 

他說,因應台灣出口至歐美的產品,被要求要有FSC認證,台灣林產品產銷監管鏈業者,包含用紙、包裝材、家具、木竹器、文具等業者,從2005到2010年間,獲認證家數逐年成長,FSC官網顯示,依序為1、5、7、10、19、31家等。

 

他指出,今年至今FSC官網登記為96家,若加上台灣市場的認證公司完成認證送出的案件數,今年將達111家,比去年成長3倍以上;上游的森林經營管理認證部分,明年可望出現第一家,可能是中興或台大實驗林,又或者是私有林。1001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