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林驗證稽核常見的疑問
 
    執行FSC CoC稽核時,雖然會使用Check List,但是Check List的內容,與林業管理委員會所制定的標準(英文版)幾乎完全一樣。因此,劉美力建議有意申請森林驗證證書的企業,務必熟悉英文版的標準的各項要求。少部分取得CoC證書的企業,由於不了解標準而導致證書被暫停。被暫停的理由中,最常見的就是以少報多。例如公司僅採購一噸來自經驗證林地的木材產品,卻銷售了三噸的FSC驗證的木材加工品或紙張。因此,劉美力建議企業務必做好廠區內原物料的分類控管。
 
    「FSC產銷監管鏈這樣龐大,只要我的供應商有通過FSC CoC驗證就可以了吧?」這是製造業中相當常見的疑問。劉美力舉例說明,假如一家的電腦製造業者B公司,接到國外的一筆訂單。買方A公司要求他們所出貨的電子產品中,包含型錄、使用說明書與包裝材料都需要通過FSC驗證。

        因此,這家業者必須於採購紙張與包材之時,就應確認紙張與包材是來自FSC驗證的林地產品;若是委由外包的印刷廠C公司處理,也需要要求印刷廠使用經FSC驗證的林地之木材/紙產品。不過,實務操作上,仍然要看買方的要求。若買方不堅持這家電腦製造業者B公司本身須持有FSC CoC證書,只要出示其供應商C公司的FSC CoC證書就可以出貨。
 
森林驗證的未來趨勢
 
        起初,森林驗證的主要推手大多來自於歐美的買方或通路業者,例如沃爾瑪Walmart, B&Q, HomeDepot等買方。因應買方的要求,「中國申請森林驗證CoC證書的企業數量,幾乎每年都翻一翻」劉美力指出FSC證書的發行量在中國是呈倍數成長。
 
        知名的小說哈利波特也是使用經過森林驗證的林地產出的紙品印製。「哈利波特的小說封底還有BV的驗證標誌,代表該紙張是請BV去做FSC CoC驗證的。」台灣衛理執行副總黃燈耀說。
 
        近年來,FSC驗證則被許多國家列為綠色採購政策中的一環;黃燈耀分析道「目前國際認可的系統驗證服務中,品質管理系統(ISO 9001)仍然佔了一半的數量。但是若以發證的年成長率來說,森林驗證(FSC)絕對是前幾名。」
 
        目前森林驗證發證量最高的國家為美國、英國、德國和亞洲的中國與日本。根據FSC官方網站截至2010年5月的統計,台灣目前已經有51家公司通過森林驗證,取得產銷監管鏈證書(CoC)。其中有18家是最近半年新增的廠商,申請成長的速度相當快。

        兩、三年前,許多台灣知名企業發行的紙本「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就開始採用FSC CoC驗證的紙張來印製;這一年多來,則是有不少銀行要求配合的印刷供應商,將定期寄發給客戶的帳單紙,改用FSC驗證的紙張。

       隨著森林驗證(FSC)已經一步步踏入我們的生活中,如何通過FSC驗證也成為有意取得歐美外銷訂單或是的製造業者積極了解的課題!

 

 

資料來源:BV台灣衛理品質學府 http://www.bv-cert.com.tw/news.php?news_id=N21249810&mode=detail

arrow
arrow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