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雙標識的林產品意味著獲得了進入國際市場的「綠色通行證」。攝影/章軻

6月3日上午,我國首批載入CFCS和PEFC聯合標識的複印紙產品上市。這是繼2014年初,中國森林認證體系(CFCS)與森林認證體系認可計劃(PEFC)宣布實現互認后,首批面市的貼有雙標的林產品。

  「中國生產的紙製品終於可以帶著國際『綠色通行證』走向世界了。」中國森林認證管理委員會主任、國家林業局科技發展中心常務副主任王偉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說。

  進入國際市場「綠色通行證」

  作為一種市場機制,森林認證旨在確保森林經營與利用的合法性和可持續性。以CFCS為例,王偉介紹,認證範圍涵蓋了森林經營、產銷監管鏈、非木質林產品、森林生態環境服務、竹林、生產經營性珍貴瀕危稀有物種、碳匯林等認證。通過CFCS標識,消費者能夠辨識來自可持續經營森林的林產品。

  王偉介紹,互認后,表明中國森林認證體系的認證標準和運行規則得到了PEFC的認可,同時得到了美國、英國、法國等近40個國家的認同,載入CFCS標識的產品獲得了進入國際市場的「綠色通行證」。

  「這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本土林紙企業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准入問題,有利於其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王偉說。

  PEFC中國辦公室總監余柏松對本報記者表示,互認后,國內和國際森林認證市場都將發生重大變化,「尤其是對中國企業而言,是一個走出國門的好機會。

  王偉告訴本報記者,貼「雙標」並不會給企業增加負擔。「CFCS在設計時,就參照PEFC和FSC的標準,讓國標與這些國際森林認證體系拉平。一套人馬一次審核就做完了。」

  余柏松介紹,「一審雙證」對於外向型造紙企業來說,意味著由以前國外採購森林認證原料再出口產品到國外的「往返模式」,轉變為國內採購原料直接出口產品到國外的「單程模式」。由「往返」變「單程」,對於企業而言,不論是在成本上,還是在經營上都將是一次歷史性的轉變,也將是一個重大的獲利點。

  亞太森博商務總監徐崇真告訴記者,該企業生產的複印紙,2/3銷往中國大陸市場,1/3出口其他國家。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客戶不僅關心產品質量和價格,也要求或希望所用紙張來自可持續經營的森林。

  森林認證市場仍存在變數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林產品生產和製造大國,有近60億畝林業用地資源,森林認證市場空間巨大。在林紙產品貿易及採購過程中,如何保證林紙產業鏈的合法性和可持續發展,已日益受到人們的關注。

  目前,在中國森林認證市場上,並存著三家森林認證機構:FSC(森林認證體系)、PEFC和CFCS。

  王偉介紹,FSC進入中國認證市場相對早些,認證的企業有數千家,PEFC進入中國稍晚,目前也已認證了上千家企業。

  CFCS秘書長、國家林業局科技發展中心認證處處長於玲介紹,我國於2001年啟動了CFCS建設工作;2002年制定發布實施《中國森林可持續經營標準指標》;2007年發布了五個區域級森林可持續經營標準指標;2007年、2008年發布了《中國森林認證森林經營》和《中國森林認證產銷監管鏈》等多個規範性文件。2009年,國家林業局批准成立我國首家森林認證機構中林天合(北京)森林認證中心。2010年,CFCS成立。2014年初,CFCS與PEFC在深圳宣布完成最終互認。

  但目前在中國森林認證市場上,由於FSC並沒有與CFCS實現互認,森林認證市場仍存在變數。

  依據我國《認證認可條例》等規定,國際森林認證機構要在中國開展認證業務,須與中國的國家森林認證體系互認。

  「在中國做森林認證,一定要得到國家認可機構的批准。」王偉對本報記者表示,FSC沒有與CFCS實現互認,主要是其體系設置上存在問題。

  「事實上,FSC的高管也與我們進行過多次溝通。」王偉說,「不互認也問題不大,我們在一開始就設計了雙認證的出口。但需要強調一點的是,在中國做森林認證,首先要使用國標(CFCS),誰來做都一樣。」

  「作為林業部門,我們首推森林認證產品。」王偉說,中國森林認證管理委員會正與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力促把通過森林認證的林紙產品列入政府採購產品目錄,並推動林業行業率先採購認證的紙製品。

 

 

詳全文 首批雙標產品面市 中國森林認證市場仍存變數-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603/1448178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