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1 02:58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農委會將力推國產人造林生產的木材。 記者董俞佳/攝影

農委會將力推國產人造林生產的木材。 記者董俞佳/攝影
 

我國木材市場百分之九十九點五都是進口,因應過去參與政府獎勵造林的私有林與租地造林將屆伐採期,農委會將從生產源頭到加工行銷,力推友善環境的人工林國產木材。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昨天宣布,將補助林業合作社購置林業機具與申請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驗證(FSC)的費用,希望逐步振興國內林業發展。

 

曹啟鴻昨天表示,他嚴格要求保護天然林,但也希望人工林的森林資源能在友善環境的前提下永續利用。明年起,民間林業合作社購置林業機具,及申請符合友善林業的林產物產銷追溯與產銷履歷驗證(含FSC),將可向農委會林務局申請一半費用補助,林業生產機具最高補助上限三百萬元。

精緻的家居裝潢、優雅的木製桌椅,讓居家生活更有質感;近來更有不少民眾參加手做工坊,自製木器。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國內居家常見的木製品,可能有些是來自非法木材。

林務局指出,未來國際上打擊非法木材貿易的議題將勢必持續升溫。此外,聯合國森林論壇將在二○二○年通過全球禁止天然林木材貿易的議案,將衝擊我國木材市場的供應,台灣建立自有人工林產業已刻不容緩。

林務局指出,國內每年的木材消費量約六百萬立方公尺,但本土木材因受進口木材低價競爭,加上缺乏政策關注導致生產成本過高等因素,長期處於低迷狀態,每年只約五萬立方公尺產量,自給率不到百分之一,遠低於鄰近日本的三成多。

政府數十年來幾乎放棄了林產業,林農的心聲普遍很苦。林農梁國興表示,民眾有木材的消費需求,可是現在一提到砍樹,大家就覺得是很不應該的事,林農感受很大壓力。反觀日本的木頭,卻大舉進軍來台,多年來,本土林產業鏈幾乎斷絕,快要沒人力,如政府願意輔導,他們十分感謝。

 

新聞辭典》什麼是FSC驗證?

 

 

國際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 FSC)於一九九三年由來自廿五個國家的環保團體、保育組織、林木公司、原住民代表等決議成立,目的是促進森林經營能滿足:友善環境、社會公平及經濟收益等三個面向。成立宗旨是藉著推動永續森林驗證標章的使用,推廣森林的永續經營管理與利用。

經過認證的木製產品會貼上FSC驗證標章,表示此產品的林木原料來自次生林或人工林,不是從原始森林肆意砍伐,且為了補償被砍伐的森林,伐木業者須按國家規定植回指定數量的樹林。

 

 

林農梁國興感嘆過去數十年幾乎被遺忘,希望政府未來能具體推動國產木材。 記者董俞佳...
林農梁國興感嘆過去數十年幾乎被遺忘,希望政府未來能具體推動國產木材。 記者董俞佳/攝影

原文網址:http://udn.com/news/story/7314/2161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