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直以來很多廠商提出要如何申請FSC COC認證的詢問,以下節錄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李俊彥秘書長的文章說明。

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提供廠商申請FSC COC的輔導課程,若有興趣請直接洽詢協會。

 

林產相關業者(林業、森林相關、木材、木材纖維相關等產業之生產、製造、加工、買賣)在正式申請FSC COC驗證前,應先瞭解FSC及FSC的價值、FSC COC及其採用的標準,並建立符合標準的FSC COC管理系統,確保林木產品的可追蹤性以符合第三方驗證機構人員的稽核,最後取得FSC商標,以彰顯公司對社會所努力盡的企業社會責任。

 

 

3.產品資訊追蹤要符合FSC COC相關標準
業者如欲建立FSC COC系統,製造或銷售所聲稱的FSC驗證產品時,則要符合相關的標準,這些標準主要在確保產品資訊追蹤全球一致且透明包括:FSC-STD-40-004 V2-1 Chain of Custody Certification標準的範疇(V2-1版於2011年10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這標準最重要的觀念在於「數量上的管控」以及「標示與區隔」,企業的管理系統符合該標準是要確保從認證林地所產出的材料到製造商、貿易商,再到消費者間的供應鏈均處於一個管控狀態,並能與非認證林地的材料有所區隔。
林產業者所生產與銷售的FSCTM產品也要依照FSC-STD-40-004a V2-0 Product Classification標準建立FSCTM產品群組清單,內容包括詳細的木製品、紙漿與紙製品、以及非木材之林產品的類別,例如,合板業者所經銷的產品包括合板(W8.1)、地板(W11.5)等,以及紙品業者所經銷的產品包括衛生紙(P2.6)、食品包裝紙(P5.4)等,則須查詢標準將所有產品名稱確實填寫。
若林產業者擁有多廠區時,則還要符合FSC-STD-40-003 Multi-site標準,若購買非認證回收物料並要加入生產所聲稱FSC產品時,則需符合FSC-STD-40-007 Reclaimed標準。若購買管控物料時,則需符合FSC-STD-40-005之標準。
已持有FSC證書的林產業者,為能讓消費者瞭解並保證產品源自良好管理林地,更是要依照FSC-STD-50-001 V1-2 Trademark use標準正確的使用FSC商標,且不能誤導消費者與大眾有關FSC驗證的訴求,也不能有品質方面的聯想,此商標僅可被持有FSC COC證書者或FM/COC證書者使用在其產品上。

 

4.要能建立FSC COC驗證管理系統
林產業者欲正式加入FSC COC的運作系統,一般而言,相關人員包括未來將主管該系統的負責人,及接觸FSC原材料及產品的公司員工,例如銷售部門、採購部門、倉儲部門、生產部門、人事部門(職安及教育訓練)、甚至行銷部門(使用商標)等員工均需接受FSC COC教育訓練,瞭解FSC COC的源由及處理標示有FSC的材料、半成品及成品、及文件的記載。對於第一次接觸FSC COC管理系統的業者,或是未上市上櫃及未曾引進ISO管理的中小企業經營者,可以委請經驗的外部輔導單位進行輔導,如可向本協會洽詢。本協會於輔導前通常會先進行業者訪談瞭解需求,一般而言將會有課程安排、系統建立、及系統實務運作及預評(如圖一)。

 


本協會的輔導課程和教育訓練課程包括「FSC簡介」、「FSC COC相關標準導讀」、「FSC COC管理系統的建立及運用」等。另外,在實務上林產業者須建立FSC COC管理手冊、程序文件及表單等,對於通過ISO品質管理的林產業者只需微調建立FSC COC的管理系統或併入目前ISO的管理系統,對於一般的小型製材、木器、木製品或貿易商等尚未建立管理系統的製造業者,則需花點時間建立簡單的管理系統,亦即將零散的交易文件及內部相關資料有系統地呈現於程序文件及表單或以電腦建立,以備未來FSC原材料的進銷存的統計及備查。同時林產業者在實務的管理上,例如FSC原材料購進確認及儲存時,均能識別且需能與非FSC原材料區隔,同時在生產的過程(含外包廠)與半成品及成品儲存亦需如此。

如有進一步想了解FSC COC之驗證申請相關訊息可與本協會聯繫:
TEL: 05-285-3239
FAX: 05-2830632
Email: service@tfcda.org.tw

 

訊息出處:http://www.tfcda.org.tw/portal_a1.php?owner_num=a1_111664&button_num=a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