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筆者在10/29參加了由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籌備處所主辦之FSC負責任森林管理認知教育訓練」,以下簡短紀錄流程以及個人的心得:

 

 

P1010418.jpg 

主辦單位為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籌備處,協辦單位分別為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國立台東大學理工學院、綠色和平及荒野保護協會。

 

 

 

P1010406.jpg 

課程的開場由來自於國立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的李俊彥教授發言,教授首先於開場中提到了其本身為主辦單位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的主要發起人之一,並簡短地報告了目前協會的籌備概況。教授希望於這段籌備期間,能廣泛舉辦如教育訓練課程等活動,讓與FSC相關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認識FSC及與其相關之認證系統,之外,更希望透過活動的舉辦,讓協會於籌備期間取得更多支持和鼓勵。

 

 

P1010412.jpg 

本次主辦單位所邀請到的講師Walter Smith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成立之第三方認證機構SmartWood亞太區經理。課程內容以雨林聯盟的介紹展開。雨林聯盟為國際性、非營利性的環保與永續發展組織,其宗旨為藉由改變土地的使用方式、商業行為、以及消費者的行為來保護生態系統和它依存的人類與野生動物以達到生物多樣性的保存與永續發展。並針對森林及農業和旅遊等產業建立相關規範,以符合保護環境的原則,來改變人類與環境的相處模式。聽完了雨林聯盟的簡單介紹後,體認到這世界有著一群對環境保護充滿著熱忱的人們,正努力地實踐著,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的我們更不應當落於人後。

 

課程緊接著便是大家最期待的FSC介紹,學員們更是迫不及待的在講師還未將內容說明完畢時,便紛紛舉手發問,整個討論可說是相當踴躍和熱烈,直到中場休息才甘善罷休。中場結束後,於上午場中的最受廠商和企業來賓感興趣的重頭戲- CoC產品產銷鏈認證終於登場。CoC為評估由木材原料、製品生產、流通和銷售等各環節的產銷監管鏈 (Chain of Custody, CoC) 認證。通過FSC驗證組織驗證稽核之組織,可以在其銷售林木產品上使用FSC的永續森林驗證標章,並確保產品非來自於濫墾濫伐之森林。透過主講人鉅細靡遺的有系統的說明後,大家仍意猶未盡地,不斷對CoC認證相關問題提出探討,課程儼然成了一場說明會,但在這熱烈的討論背後,反應了一個事實,顯然大眾對於FSC仍相當陌生,此外,對CoC認證實踐上有著濃厚的興趣和廣大的需求,但廠商面臨的問題卻是不知該如何開始進行,此現象說明了FSC相關認證的未來發展和普及,是相當值得期待的。

 

本次的教育訓練課程分為上下午場,上午場次主要是針對一般企業較為需要之CoC認證介紹,下午場則是著重於林地管理的森林管理認證。於會場中,筆者更發現與此認證相關的與會來賓,如公部門的林務局人員,也於下午時段出席聆聽。此現象亦顯示了政府在積極推動台灣的森林通過國際認證的實踐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衷心期待政府主管機關,可以成為推廣台灣森林認證的領頭羊,帶領台灣民眾,一同保護森林、維護生物多樣性,以實現台灣林業之永續發展。

 

於課程結束前,大家對於FSC及相關認證有了一些概念和瞭解,但仍有許多議題不斷地被拋出討論,主要仍是對於認證實務執行上不知該如何開展有關。此外,講師亦在最後針對欲在未來成為稽核員之訓練等議題上進行介紹說明。 

 P1010402.jpg

筆者的參加證

 

 

P1010408.jpg

會場後方擺放著目前台灣通過FSC認證的展示產品和協辦單位之宣傳品

 

這場緊湊又豐富充實的課程結束於熱情的掌聲中主講的豐富經驗,讓前來聆聽之學員受益良多、滿載而歸。會後主辦單位十分用心地於會後頒發課程證書頗具意義。希望台灣森林認證發展協會能夠盡快順利成立,筆者對於未來之相關訓練和課程感到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