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2016年6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製造的斧頭,你以為只要斧頭鋒利就好?恐怕證明「把柄」非砍自雨林更重要!全球都關注森林面積不得減損,破壞森林被視為全球暖化頭號殺手、全球公敵,因此,使用合法、可永續經營的林木,是台灣邁向國際貿易必須學習的第一課。

驗證杜絕非法砍伐 合法還要追求可永續經營林地

全球約有5億公頃的森林獲得如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管理委員會)、PEFC(Programme for the Endorsement of Forest Certification schemes,森林驗證認可計畫)等認證,目前台灣有三家林業公司取得FSC認證,15日由FSC、RA(Rainforest Alliance,雨林聯盟)聯合來台,於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舉行授證典禮。

鼓勵森林驗證  需教育民眾支持永續林業

無論業者是否意識到森林保護的重要性,在國際貿易卻無法規避。以農林廢棄物加工生產生質顆粒的瑩迪企業公司,生產基地在東南亞,總經理徐坤源表示,日本要求輸入的產品必須符合FSC認證,因此公司正積極進行相關認證。

林試所副所長邱祈榮指出,驗證增加營運成本,但國內相關配套不足,例如消費者不知道使用經認證的木製品的意義以及價值,因此這些合法業者未能獲得市場充分支持。業者也贊成合法性,因為有些不肖業者進口非法砍伐木材,使得合法業者未獲保障,政府須與木材進出口業者好好溝通。

他建議國內以及國際間的驗證,應有細緻區隔;國產木質材發展產地證明,須兼顧合法性證明以及來自可永續生產的森林;國際上進出口,至少須符合FSC、PEFC等,國際能夠接受的驗證標章。

 

以上僅節錄部分內容,詳請見原文:

【發現台灣新林業】林產品叩關國際 得先兼顧木材合法、永續經營

 

 

【發現台灣新林業・系列報導】

- 曹啟鴻:政策深化里山倡議  經營規模小而美

- 造林養水又產糧 羅紹麟實戰40年 印證森林渾身是寶

- 張龍壽造林20年 盼成遊憩好去處

- 種對樹顧山頭 龍眼果園變森林

【相關文章】

- 振興台灣林業 林務局2017年中完成供需調查

- 振興林業 不僅要兼顧保育 也追求生計永續

- 永續林業-FSC認證機制與生物多樣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