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9053.JPG 

 

自去年11月起,《天下雜誌》正式掛上「森林管理協會」(FSC)的認證標章,張張內頁,都是「有身分證的紙」。

《天下雜誌》期許自己成為百分百的環保媒體,除了平時報導內容關注環保議題外,經過半年的努力,也終於通過FSC─國際森林管理協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的認證。

FSC在全球超過50個國家號召保護森林,是獨立的第三機構,得到國際權威環保團體的支持。

為了嚴格控管木材使用,他們禁止砍伐熱帶雨林,凡是通過認證的企業,都必須從管理良好的森林取得原木,包括紙漿製作、銷售、進出口及印刷程序,到如何到達消費者手中,每個環節都有嚴密的監控鏈管理,環環相扣,保證消費者拿到的,是百分百的環保紙張。 

《天下》是目前台灣第一,也是唯一成功拿到認證的媒體。

然而,申請的過程卻是相當波折。申請認證的企業中,清一色都是歐美、日本等國際性的媒體集團,他們有完善的出版條件,從編輯台、紙廠、到印刷廠都隸屬企業本身,因此FSC制定的嚴格規則,對於台灣的出版業來說,幾乎無法達到。

《天下》和FSC香港分部溝通,一來一往不斷的調整申請條件;對合作的廠商,全盤協調監控,要確認每個流程都在監控鏈控管中。經過六個月後,終於將這枚小小的,但意義重大的證標章,終於落在《天下雜誌》的內頁。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是FSC認證紙,而不是再生紙?《天下雜誌》陳銘松副總解釋,大家對再生紙的迷思應該要破除。台灣大部分的回收紙使用在低階的產品像是紙箱,環保成本很低。但若想要提高使用率,生產成高級紙品,如影印紙、印書紙等,在漂白、脫墨的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等毒物,再生的過程對地球造成更大的傷害;不僅如此,品質上也有問題,像是色彩表現有限。以哈利波特的英文版來說,雖然作者羅琳曾經要求使用100%回收紙張,但是後來書本選擇使用和《天下》一樣的FSC產品。

堅持用有身份證的紙,消耗多少森林,就種回多少樹,《天下》期許自己作為台灣媒體界環保的領頭羊。

 

資料來源:節錄自《天下》內部刊物

也歡迎其他有FSC認證的廠商把FSC產品的介紹和圖片E-mail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