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國人的觀念仍然是”再生紙才是環保”,但是台灣所有的紙品回收率已經高達70%,大部份用於低階產品如紙箱等等,再生重制造的環保成本很低。但若想要再提高使用率,即得需要生產文化用紙等高級紙品如影印紙,印書紙,再生過程將會面臨很大的環保以及品質上的挑戰。


紙張在傳遞/記錄/資訊及文化上,仍然是有其不可缺少的地位,如何能”用紙,可是用的更環保”呢?在新政府高度提倡節能/省碳的政策下,以下幾種方式可對環保有很大的效益:


1.    降低基重,減少木材使用量

紙張以重量計算買賣,但是資訊承載力則是以頁數計算,如果以更低的基重(即每平方米的克重,單位是G/M2)達成一樣的頁數,在不透明度以及厚度則沒有太大的犧牲,就可以大幅的減少紙張的使用量,而不減少出版品的份數以及頁數。舉例來說,如果原本使用100g/m2的紙張,改成70g/m2的紙張,可以馬上減少30%的紙張用量!這可能是許多紙廠與紙商不樂見的情況,但是的確可以達到環保的效果。


2.    使用高木材利用率的紙漿

機械漿常常被出版界認為是比較不好的紙張,因為其製造方式是用研磨木材而產生,紙張內會含有木質素,經過陽光曝曬或長時間放置會產生黃化的情況,化學漿則是用蒸煮方式只取得纖維,可以長期保存。以往國產紙品並無機械漿的產品選擇,在WTO零關稅後,國人的選擇增加,用紙習慣也慢慢的與國際接軌,在書籍,參考書,型錄,及比較不需要長期保存的印刷品上,變得比較容易接納機械漿的產品。機械漿的產品可以大幅的提高木材使用率,使總樹木砍伐量降低。另外,使用紙漿來自於麥桿,如加拿大版的國家地理雜誌2008年6月號就成為北美第一本雜誌使用含麥桿為漿料的銅版紙!20%麥桿,40%回收漿,40%純紙漿,目前許多紙廠均投入尋找農作物副產品為原料,相信科技繼續的研發,紙漿可使用的原料將越來越多。


  

木材利用率越高,所需要的木材越少

3.    森林認證 + 供應鏈管理

以哈利波特英文版來說,雖然作者羅琳曾經要求使用100%回收紙張,但是後來書本均選擇使用FSC產品,書商並說明該產品 (http://www.bloomsbury.com/harrypotter/default.asp?sec=6)

FSC – 森林監管委員會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成立於1993年,主要宗旨是要保護全球的森林,確保它能永續對人類生態環境有貢獻。近年來對於熱帶雨林的砍伐成為許多人關切的話題,禁止砍伐熱帶雨林與減少木材使用量成為兩種方法。後者可以透過使用習慣,開發產品,以及回收來達成,但減少使用並無法成為完全不使用,FSC即是針對必定得使用的木材做出嚴格的管控。

FSC(森林監管委員會) 最重要的精神:從管理良好的森林取得原木,進而紙漿製作,銷售紙漿至紙廠,紙廠進行紙張製作及出口到進口商,進口商將紙張進口銷售到出版商、印刷廠、加工廠以致到達消費者的手中,每個環節的進出貨皆有COC (Chain of Custody)的認證證號作為嚴密的監控鍊管理,環環相扣,保證真正的環保在您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