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勇士號」1月抵台 綠色和平最佳見證

新頭殼newtalk 2010.12.18 楊宗興/台北報導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明年將過40歲生日,昨(17)日上午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宣布綠色和平的保育船「彩虹勇士號」(Rainbow Warrior)明年將來台訪問,屆時將停靠基隆、綠島、墾丁、小琉球並開放民眾參觀,宣導自然生態的脆弱以及海洋保護的重要。綠色和平強調,即將除役的「彩虹勇士號」此次是第一次訪台、也是最後一次。

 

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表示,這次將來訪的「彩虹勇士號」是第二代,1989年開始服役,是一艘排水量555噸的動力帆船。服役至今參與過無數次阻止核子試爆的任務,也現身南亞海嘯賑災、反捕鯨、反戰等活動中,功蹟卓越。

 

高于棻指出,說起第一代「彩虹勇士號」更是充滿傳奇色彩,「彩虹勇士」之名來自印地安傳說「未來地球生病將由一群匯集各地文化,名叫彩虹勇士的族人來治癒」。這艘被棄置英國的拖網魚船1978年被綠色和平修復並賦予「彩虹勇士」之名,隨之展開她保護地球的任務。

 

1985年「彩虹勇士號」停靠紐西蘭準備前往太平洋上環礁抗議法國核試,卻遭法國情報員放置炸彈炸沉,並造成一名船員罹難,震驚國際社會。

 

綠色和平香港辦公室行政總監馮家強表示,綠色和平目前共有「彩虹勇士號」、「極地曙光號」、以及「希望號」三艘船,但唯獨「彩虹勇士號」對綠色和平來說意義最為非凡,擁有深刻的傳承意涵。

 

馮家強也強調,這次「東亞之旅:牽手護海洋」第一站選擇台灣,除了是 二代「彩虹勇士號」第一次訪台,也恐怕是最後一次,因為她已計劃於明年除役,並由現在還在興建的第三代「彩虹勇士號」接棒。

 

高于棻表示,「彩虹勇士號」預計1月7日到9日停靠基隆港,之後一個月將陸續訪問綠島、墾丁、小琉球等地,屆時將開放民眾登艦參觀一窺海洋保護的堅辛,並要邀請政府、民間團體及民眾一起參與海洋的保育。

 

 


 

有沒有人想組團一起去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