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SGS綠色奇蹟論壇,主要是簡介FSC和PEFC兩種森林認證,而其中又以FSC為重,SGS將FSC CoC翻譯成「林業管理協會之供應鏈管理」。這次舉辦論壇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印刷業、紙業及木材相關業者了解取得CoC驗證的需求及過程,包括:

  • * 什麼是CoC
  • * CoC是怎麼來的
  • * 有哪些標準可運用?(FSC、PEFC)
  • * 為何要做這個驗證?
  • * 你如何取得CoC驗證
  • * CoC驗證和ISO 9000驗證有何不同?
  • * 對我們公司有何好處?

以上資訊可以在http://www.forestry.sgs.com/index.htm(英文)找到解答

 

這次介紹FSC的主講人是SGS國際驗證服務部的FSC CoC產品經理蔡登淵經理,以下節錄部分論壇內容:

FSC林業管理協會是一個認證單位,總部位於德國波昂。其目標是:1) 環境責任,2) 社會利益和 3) 經濟可執行性。

而瑞士通用檢驗公證集團SGS是一個國際驗證公司,常吃麥當勞的人應該對SGS不會太陌生,因為自從之前發生炸油含砷超標事件後,現在去麥當勞點餐,都會在櫃台旁邊看到好幾張SGS檢驗的報告證明。目前SGS在全球已經發出超過5800張FSC及10325張PEFC證書;在全球有超過185名CoC稽核員和35名FM稽核員。

 

什麼是CoC?

監管鏈(CoC)是跟蹤和記錄木頭及纖維財產和調動的過程,從一個被證明的森林,通過生產不同的階段-主要製造商、次要製造商、批發商和對販商或終端用戶。監管鏈的驗證用於證明森林原材料的起源,而森林管理驗證(FM)則是用於證明保證管理的品質。

誰需要監管鏈?

監管鏈裡的公司可能是一家製造公司或交易木材或木材相關產品的公司,他們都希望銷售那些經由被認可的標準(如FSC)所驗證通過的產品,而這些產品是被運許使用相關的名稱及(或)商標的(如FSC標籤)。

一個被CoC驗證的公司要能確信其產品具有已被驗證、確認能被追蹤回溯到森林的來源處,而這都被確認有效的系統(如SGS)依據相關標準來管理。

非法砍伐

  • * 88%的印尼原木被砍伐(UNEP report 02/2007)
  • * 每年因非法砍伐的森林約減少2.1百萬公頃,其木材價值約40億美元
  • * 非法砍伐的程度比人們預料的高出30%
  • * 新的預言:2022年將有98%的低地雨林因砍伐而消失(比原先預計的早10年)
  • * 在五年之內,印尼原生猩猩的棲息地可能會消失殆盡

其餘FSC CoC介紹可見:SGS網站介紹

 

對公司有甚麼好處?

取得FSC認證可以保護您和您客戶的品牌,研討會中以美國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為例,該品牌之前因為使用來自加拿大北美馴鹿棲息地的紙張印刷產品目錄,而受到環保團體大力撻伐,據稱該內衣品牌每日寄送出的產品目錄就超過一百萬份!而且其中的紙漿來源還包括一些瀕臨消失的原始森林。

此消息一出,立刻大大打擊了該品牌的環保形象,該品牌母公司Limited Brands副總裁旋即宣布改用再生紙和FSC認證紙印製其產品目錄。

 

業界龍頭大量使用保護森林認證紙張

美國時代雜誌要求其紙張供應商提供經過認證、來自永續經營森林的紙張,相關介紹本部落格曾有專文介紹,詳細內容請參考http://twfsc.pixnet.net/blog/post/28206847

美國零售業龍頭沃爾瑪百貨執行長H. Lee Scott也表示,過去兩年來,其供應商和FSC密切合作,製造符合永續森林管理的商品,目前其賣場內販賣的衛生紙有45%的纖維來自巴西一處經過FSC認證的林地,而該企業的最終目標是賣場內所有使用木材和紙漿製成的產品全面改用來自良好管理森林的原料。

Dell戴爾電腦也於2004年10月開始實施「Dell Forest Products Stewardship Model」,規定戴爾電腦將優先採購提供經永續森林管理認證的紙品,並承諾將增加FSC認證紙品的採購,而其長期目標是全面採用經過FSC或其他相關認證的紙品。

 

監管鏈具備的3個基本過程

  1. 1. 驗證原料的採購:包括供應來源之適當驗證及確保追溯性之紀錄保存
  2. 2. 驗證原料之加工及管理:包括儲存、分類、分等、製造及其使用率
  3. 3. 驗證產品的銷售:包括產品運送至客戶處之適當記錄及相關文件

FSC商標是用來追溯產品的重要依據!

 

如何參與以獲得FSC CoC驗證?

  • * 對大部分的公司來說,CoC驗證是一個很簡單的過程,它只需短時間建立並很容易管理
  • * 這個過程的核心是基本的盤點管制-在大部分的例子中,主要在執行相關其平常的標準作業規範中,再依據FSC標準的需求做部分修正即可
  • * 對一些已經具備正式操作程序的大公司來說,FSC CoC的推動通常只需對已經存在的程序做一些輕微的調整,及加上對相關人員的訓練就可以了
  • * 對一些尚未具備正式操作程序的小公司來說,FSC CoC的推動通常只需根據標準需求起草,並寫下相關程序、訓練相關人員,並發展一些客製化的紀錄保存系統即可

 

稽核及驗證

  • * 稽核包括:正式申請--> 模擬評鑑(非必要)--> 正式評鑑及報告--> 追蹤稽核及報告
  • * 證書有效期5年
    - 驗證由驗證單位執行
    - 使用者有權使用商標及標示在產品上
  • * 證書可能被停權
    - 缺失未能結案
    - 證書或商標之使用不正當
    - 未執行追蹤稽核
  • * 證書可能被取消
    - 停權的原因未被改善
    - 未繳清相關費用

什麼是CoC稽核員?查核的重點?

  • * 原材料是向一個通過驗證,同時其CoC證書是有效的供應者來源採購
  • * 所有可能在驗證及非驗證材料之間產生混淆不清的控制點都已經被標明並控制
  • * 制訂並維持一套適當的CoC程序(或作業規範)都已被執行,及對坐業人員訓練
  • * 產品相關的採購、生產及銷售相關紀綠都被保存
  • * 相關商標的使用都符合商標使用的規定(包括商標圖及名稱)

 

以上資訊來自「負責任的林業管理-開啟企業綠色奇蹟論壇」參考資料

其他相關申請驗證資訊,請直接上台灣SGS網站查詢
活動主辦單位: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