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VA1920 實木裸之美

2010年12月10日蘋果日報

【張瑋欣╱台北報導】設計實木家具,須考慮木材本身的體質,也須以簡約卻不流於刻板的設計,凸顯實木本身的優點。RIVA1920品牌誕生於1920年的義大利,90年歷史的實木家具品牌,曾有好幾位著名設計師、建築師參與設計。沒有繁複華麗的雕花,而以貼近人性的極簡設計,創造出令人驚豔的形式。

Boss餐桌 單價52萬3000元

厚5公分的胡桃實木桌面,桌腳是原木樹幹,直接穿過桌面的特殊設計,可清楚在桌面上看到樹幹截面的年輪節理(導圖二)。黃競鋒攝

極簡設計

西法名品家飾店長王芳圻指出,由於RIVA1920嚴謹維護環保,從原料的選擇開始,僅使用擁有FSC(世界森林認證組織)認證的供應木料。FSC是世界性非政府組織,以和諧及經濟的管理方式,實現森林永續發展。

不上漆以護木油保養

王芳圻強調,RIVA1920的實木家具皆不上漆,僅推上松木提煉出的油脂,和天然蜂臘混合而成的護木油做保養,自然滲進原木中,讓實木家具得以自然呼吸,散發清爽的木頭香氣,並達到調節居家溫、濕度效果。已獲普立茲克建築獎肯定的義大利建築師Renzo Piano設計的Piano Design實木櫃,曾在2007年的米蘭家具展會場展示。高達2層樓高的巨型櫃體,是由好幾個5公分厚的實木板堆疊而成,僅由纖細如鋼筆的不鏽鋼骨支撐。彷彿可以「通天」的設計,出自巧妙的力學原理,讓厚重的實木櫃,展現絕妙的輕盈感和時尚感。另款很有意思的Loveseat 2人座椅,出自英國新銳設計師Jake Phipps之手。與一般情人座椅並坐依偎不同,其特色在於,Loveseat的2人座是背向設計,當2人背對背順勢滑入座位中,正好會面對面相視而坐,以一種舒適而不尷尬的角度凝望對方。Jake Phipps的設計理念是,情侶們或親子乘坐時,可以眼神交流而不感壓迫,既可舒適地侃侃而談,又保持一點點空間,如此人性化的設計,令人感到窩心。

茶几嵌入沙發超體貼

而講到RIVA1920,一定不能不提這位心思縝密、溫柔美麗的美國女建築Terry Dwan。Terry 自幼在義大利成長,設計過ESPRIT義大利總部、德國Vitra廠辦大樓。她設計的家具,出於女性特有的敏銳心思,總能顧及居家生活的細節和需求。例如一般茶几多放在沙發前方,乘坐者須彎腰、伸手,才能觸及茶几上的物品。但Terry設計的Patmos沙發,則將實木茶几嵌入沙發中,乘坐者可以隨手將點心、飲料或書報放在茶几上,體貼入微的設計。

RIVA1920的RIVA為創始家族的姓氏,1920則為建立品牌的年代。RIVA家族世代從事木造行業,專注於實木家具的設計與生產。RIVA1920還成立原木博物館(Museum of Wood),館中涵蓋18世紀以來的各種木造機具,數量超過2000件,讓世人了解前人如何在艱困的環境下打造實木家具。

RIVA1920小檔案

成立時間:1920年,2003年引進台灣發源地:義大利產品特色: ˙不上漆僅以護木油保養的實木家具 ˙木材均通過FSC(世界森林認證組織)檢驗產品主要價格: ˙椅凳:3~4萬元 ˙餐桌:35~55萬元 ˙3人座沙發:70~80萬元經營模式:西法名品家飾總代理聯絡方式: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123巷7號 (02)2773-2121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新聞全文請見: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24823/IssueID/2010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FS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